╃苍狼山庄╃╃苍狼山庄╃

Clang出品,
必属精品!

用BOOT.INI实现系统多用途启动

当我们在电脑中安装了NT核心操作系统(如Windows 2000 和Windows XP)之后,每次启动计算机时都会出现一个系统引导菜单, 在此选择需要进入的系统后回车即可。这个多重引导的配置文件名为Boot.ini,配置它,我们可以轻松对电脑中的多系统进行引导,还可以通过该引导文件,设置个性化的启动菜单。Boot.ini 文件位于C 盘根目录下,是一个隐藏的系统文件,纯文本格式,可以用记事本打开编辑。

Boot.ini在引导多系统启动时提供了很多的参数命令,配置这些启动参数可以得到不同的启动效果。在默认的情况下,Boot.ini通常加载的是/fastdetect 参数,它表示启动时不检查串行口和并行口。其实我们可以更改为其他参数,更改时首先在“Boot.ini”中选择需要更改的系统列表, 随后将该系统中的参数/fastdetect 改为相应的参数值即可。以后再启动该系统就会加载一些设置信息或画面。

我们以可以在Windows XP的“系统配置实用程序” 中对一些参数进行设置(Windows 2000可以通过拷贝Windows XP的Msconfig.exe来实现)。切换到“Boot.ini”选项卡,先选中需要更改的系统,随后在“启动选项”下端勾选需要的启动参数即可。在此对几个常用参数加以说明:

1. “/SAFEBOOT”:安全模式启动,只启动注册表[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afeBoot] 中的驱动程序和服务,其后可跟三个参数Minimal 、Network 或者Dsrepair。Minimal 和Network 允许在网络连接下启动系统。而Dsrepair 要求系统从备份设备中调入活动目录的设置。还有一个选项是Minimal(AlternateShell), 它让系统调入由注册表中[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SafeBoot\AlternateShell]指定的SHELL 程序,而不使用默认的Explorer。

2. “/NOGUIBOOT”:不加载VGA 驱动程序,也就不会显示启动过程和失败时的蓝屏信息。

3. “/BOOTLOG”:将日志写入Nnbtlog.txt 文件。

4. “/BASEVIDEO”:使用标准VGA 方式启动,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显示驱动程序失效时。

5. “/SOS”:在调入驱动程序名时显示它的名称,因驱动问题而无法启动时是不二的选择。

另外,大家在使用Windows 2000/XP的时候,恐怕最容易遇到的启动故障就是“NTLDR is missing”吧?解决这种故障的通常方法是用光盘启动后进入故障恢复控制台进行修复。如果你不能忍受光盘的漫长启动过程,或者故障机上没有光驱,其实还有一种别的办法。

从上面对boot.ini的介绍,大家应该发现它和Windows 9x时代的Msdos.sys是“亲兄弟”。还记得吗?普通的DOS启动盘不能启动硬盘上的Windows 9x系统,是因为Msdos.sys是空的,只要把硬盘上的Msdos.sys文件拷贝到软盘上就可以从启动硬盘上的Windows 9x系统了。而boot.ini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把c盘根目录下的NTLDR、boot.ini、bootfont.bin、ntdetect.com这四个文件(这几个文件全部都是隐藏的系统文件,注意在文件夹选项中打开显示隐藏文件选项。如果是英文系统或者不需要菜单显示汉字,可以不拷贝bootfont.bin)复制到软盘上就行了。当出现“NTLDR is missing”的错误时就可以用这张软盘来引导系统,进入系统之后再把软盘上的文件拷贝到系统分区根目录就可以修复故障了。如果没有软驱,把软盘的镜像文件(可用WinImage来建立)用Nero刻录成启动光盘也可以实现上述目的。

本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当前页面:╃苍狼山庄╃ » 用BOOT.INI实现系统多用途启动

评论

文章评论已关闭!